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院士船院行】中国工程院朱英富院士受邀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29日 09:37 船海学院 点击:[]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16时,我国著名舰船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总设计师朱英富以“铸国之重器,建海洋强国——我国水面舰船发展历程”为主题,为我院教职工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副院长肖亚明出席讲座,相关二级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等参加讲座。讲座由船海学院院长陈彬主持。

陈彬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朱英富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朱英富院士丰硕的科研成果与科技成就。

朱英富院士在讲座中从国内外经济局势出发,深入剖析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必要性,并特别指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近年来,我国海军作战装备的研发有了长足发展,而水面舰船作为海军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强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朱院士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自行研制驱逐舰的三代沿革,从水面舰艇的类型、功用、发展史等角度全方位展示了我国研制海洋军备的宏图伟业。

作为辽宁舰的总设计师,朱院士依据切身经历讲述了我国航母发展的艰辛历程。他谈到中国对航母的研究、开发工作从未止步,“通过第一艘航母的研制,我们走完了一个完整的实践过程,取得了宝贵的经验”,认为我国已经“具备了自行研制航母的能力”。他还寄语在座领导、教师要担负起推动海洋强国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发挥船院特色,努力提升学生海洋意识。

陈彬在总结发言中对朱院士的到来和分享再次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讲座的深刻意义在于激发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培育爱国敬业精神,为我院描绘新时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船海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