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船海学院举办“船舶业智能制造转型探索”专题讲座
2023年05月11日 15:02 船海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理解船舶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专业认同感,增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信心和决心。5月9日,船海学院在船舶设计虚拟仿真中心通过线上举办了“船舶业智能制造转型探索”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部长助理以及智能薄板中心现场负责人赵才才作为主讲嘉宾。海洋工程专业负责人李卓和21级辅导员谢天池主持本次讲座,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和“邮轮工程技术现场工程师班”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助理首先以《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精神引入,介绍了我国发展邮轮产业的时代背景,并围绕船舶制造企业实际,讲述了船舶数字化转化及智能船舶的发展、船级社法规及中远海运智能船发展状态、智能船舶的建造及面临的挑战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他强调,我们只有根据自身需求,用好用足国内外服务商资源,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自身发展,才能把“智改数转”的机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胜势。最后,赵助理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关于智能制造、职业规划、船舶制造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谢老师与李老师对赵助理的精彩讲座致以感谢,并向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青年一代船院学子要不断增强海洋意识,提高自身能力,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勇于攻坚的拼劲、只争朝夕的干劲,努力学习海洋船舶知识、夯实理论基础,开拓专业视野,助力中国巨轮驶向深蓝色的海洋。

本次专题讲座的举办,提升了我院学生对智能航运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对船舶智能制造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和探索学习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志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实践技能,为实现中国从船舶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审核:饶建波 文字:谢天池 顾亮亮 马明洋 图片:船海学院新媒体宣传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