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之声 >> 正文

新青年兴家乡,船院学子显担当——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花样”开展
2022年02月10日 21:49 船海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贯彻“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船海学院学生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通过“花样”开展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防疫有我,“疫”不容辞

21322班的李琦同学来自湖北襄阳,由于年关前后该地疫情散播严重,所有人人心惶惶,防疫工作形势严峻。返乡后,他主动与就近的团组织联系,加入志愿者组织,主要负责帮助登记重点地区返回南部的人员情况、记录体温、向基层群众宣讲普及疫情防护、宣讲森林防火、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彰显了船院学子的精神风貌。

21352班的王裕杰同学返回河南后主动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从1月13日到年前,为期半个月的清晨,都能在薛庄村村口看到他和同伴登记来往人员、车辆的身影。对方是否有绿色健康码、行程码是否带星号、是否有四十八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如果是带有星号应该在家隔离几天、如果健康码是黄色的应该在家隔离几天,他严格遵守志愿者服务要求,努力做好“把门人”这项工作,只为让村里的父老乡亲过上一个好年。

21310李傲飞寒假期间经常到他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帮忙,进行社区服务。除了和社区的网格员一起给外地返宜人员打居家隔离电话,给居民打电话催促他们尽快去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等常规工作,他还主动去社区孤寡老人家进行慰问。他表示社区服务不仅能提高自身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还能扩大视野,增长见识,明晰定位,这对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

21352熊子茜同学返乡后与其他志愿者们承担了排查外地返鄂人员,张贴重点地区来返葛店人员管理工作的通告及村返乡人员摸排管控处置流程图等工作。她认为作为一名服务社区的志愿者,在服务与奉献中才能体验着这份志愿的神圣与高尚,虽然日常工作只是由一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组成的,但是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都可能对服务的对象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在不知不觉中起到一个“拯救者”的作用。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

脚踏实地,初尝不易

2022年的寒假,对于21310汪家伟来说注定是一个忙碌且充实的寒假。为了响应学校跟岗实习工作的号召,他在蕲春的一家中国农业银行实习了一个月。在这一个月内,他体会到了赚钱的艰辛以及工作的辛苦,也有酸甜苦辣不同的滋味。他回忆道,遇到那些不懂的顾客,要耐心的跟他们讲解,而且要忍着他们的大吼大叫去耐心为他们服务;也有比较热情的客户愿意和我聊天,与我一同分享开心的事情。相比于其他的工作,银行可以说是不算很累,但也不是很轻松的工作,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哪个岗位,我们都要尽全力来做到最好。

21321刘旭同学去了武汉市青山区福器砂锅鸡餐厅兼职,这是他第一次进入餐饮行业也是第一次当服务员。他每天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个客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他能对菜单倒背如流,能够和客人打成一片,能和他们有理有据地进行交流,也从客人那里学到了怎么和人交流,学会了察言观色,懂得与人交往,也通过工作的不易联想到父母平时支撑家庭生计的艰辛。他想对还在象牙塔的同学们说新学期即将开始,一定要告别颓废,早日为步入社会做准备,用汗水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为自己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21342班郭鑫阳同学以在假期开始后决定前往捷威动力工业江苏有限公司,参与新能源电池的制作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他学会了仔细认真地处理生产细节,因为在电池生产中,哪怕一点点很小的破损,都可能对电池后续使用造成安全隐患。在一个月的实习中,他体会到了工作的不易,也明白了想要将来有更好的前途,最简单公平的路——就是学习。

21342晏子豪寒假期间到武汉龙湖天街我家小馆当服务员,他主要负责看区,收台,摆台,响应客人需求以及打扫区域卫生。在工作中难免会有言语过激和素质不高的客人,他开始会感到委屈,但通过调整心态后,也慢慢地学会了心平气和地与人沟通。他还克服了性格上毛毛躁躁的弱点,尽善尽美地去处理餐厅突发的各项事件。

欢度除夕,阖家团圆

21310李傲飞参与了家庭年夜饭制作工作。大年三十一大早,他就开始忙活了。择菜、洗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下午五点多,一道道美味可口散发着香气的菜肴端上了餐桌。这顿由他第一次主导的年夜饭,家人吃得格外香甜,也吃出幸福、温馨和感恩的滋味。

21352张乐雯在安徽省界首市邴集村的外婆家度过了一个比城市年味更浓的除夕夜。爆竹声中辞旧岁,烟花满天迎新春。吃完饺子后,她和爸爸一起放了孔明灯,许完愿后把它放飞天空,象征着幸福年年。还和妹妹在空地上放起了爆竹,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新年的钟声也敲响,她期待着新的一年家人健康,自己奋发向上。

通过寒假中的社会实践,同学们不仅为社会贡献出自己青春的朝气与力量,同时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社会,了解生活,培养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状态迎接即将开始的新学期。(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谢天池 周斌)

关闭